宗旨:推动经济与环境共赢、可持续发展

绿环委参观考察神东煤炭集团生态修复建设

2019-11-04 11:11来源:

为贯彻国务院和各部委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精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等生态建设工作,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一行人于10月15日参观考察神东煤炭集团在鄂尔多斯的生态修复项目。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煤炭企业之一,地处蒙、陕、晋三省区交界区域,主要负责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的神府东胜煤田骨干矿井和山西保德煤矿及配套项目的生产运营。神东矿区于1985年开发建设,现有生产矿井16个,其中,神东自有12矿13井,受国家能源集团委托代管4个煤矿。16个生产矿井中,内蒙古境内7个,陕西境内8个,山西境内1个。2000万吨以上矿井3个,1000-2000万吨6个,1000万吨以下7个。

在我国西部同属资源富集区与生态脆弱区,神东煤炭集团创新并实践了资源环境“五项协调”模式,提出了煤炭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的新范式。神东结合矿区的自然生态特征与生产特征,创新“三期三圈”生态环境防理技术模式,协调解决了大型煤炭基地生态环境防治的难题。

(三期三圈)

“三期”分为采前、采中、采后。采前大面积高标准治理,增强区域生态保护功能,使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抗开采扰动的能力;采中创新井下绿色开采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采后构建持续稳定的区域生态系统,实现生态资源持续利用。“三圈”按矿区生产与生态的空间特征划分,由内向外,动态扩展,渐次增强。中心美化圈:针对生产生活环境,创新集成水保、园林、生态建设技术,建设了森林化厂区、园林化小区12 km2,绿地率达40%以上,建成生态斑块,形成了矿区优美环境;周边常绿圈:针对矿井周边裸露高大山地,优化水土保持技术,建设了 “两山一湾”周边常绿林与“两纵一网”公路绿化42km2 。形成了矿区常绿景观;外围防护圈:针对矿区外围大面积的流动沙地,人工调控植被演替方向与速度,优化草本为主、草灌结合的林分结构,构建了矿区外围宽幅立体生态防护体系224 km2 ,形成矿区生态基质。

神东煤炭集团于2008年开始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开展微生物复垦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通过从当地土壤中筛选出适宜的丛枝菌根真菌,培养后接种于植物根系,扩大植物根系对土壤水分和养分吸收能力与吸收量,利用菌丝修复了断根,植物成活率和植株生长量均提高10%以上。

煤炭开采中有三大突出环境问题,即形成采煤沉陷区、排放煤矸石、排放矿井水,神东煤炭集团以上湾煤矿为试点,按生态综合治理的思路,创新了解决途径,实现了变废为宝。

(沙棘树 )

沙棘产业加工基地(鄂尔多斯市高原圣果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东胜区铜川工业园,距离矿区80公里,隶属于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管理中心,集沙棘育苗、种植、产品生产和开发,技术咨询等业务为一体。年加工沙棘果实2万吨,主要产品包括沙棘果汁,棘冻果,沙棘茶叶,沙棘种子等。

近年来,神东煤炭集团按照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鄂尔多斯市委“坚定不移守住绿色生命线,毫不动摇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生态修复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