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推动经济与环境共赢、可持续发展

阜新市政府莅临绿环委洽谈矿山复绿

2019-11-28 11:11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决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9年11月14日上午,阜新市市长张成中、阜新市商务局局长戈宾、阜新市商务局科长郭士良、阜新市政府办李宝奇、阜新市海州区区长李志军等一行8人到访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简称绿环委),就矿山绿色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有关事宜进行深入洽谈。

绿环委执行副秘书长王天致辞,对阜新市市政府一行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阜新市市政府的同志能不远万里到访珠海洽谈矿山复绿项目,充分表示了阜新市市政府对于复绿工作的决心以及对于绿环委工作的信任,绿环委也在此次会议上重点阐述了业内专家团队,矿山治理的项目方案及矿山复绿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等。

(右一绿环委执行副秘书长王天)

绿色矿山建设是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单纯以消耗资源、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开发利用方式,将经济、技术、社会等要素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综合评价—监管—考核,绿色发展贯穿于矿山勘查—开采—选冶—深加工—闭坑—治理恢复的全过程,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右一阜新市市长张成中)

阜新市海州露天煤矿于1952年8月开工建设,1953年7月正式投产,2005年6月关停,2014年4月全面关闭。经过50多年大规模开采,形成了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1.8公里,深约350米的矿坑,环境状况十分恶劣,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着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约城市南部的开发建设。

阜新市政府高度重视矿山复垦复绿工作,市长张成中一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决把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全力推进矿山复绿工作。会上双方洽谈顺利,阜新市市政府对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的专业能力给予认可,诚邀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实地考察阜新市海州露天煤矿复绿项目。

矿山治理工作刻不容缓,绿环委坚决抵制私自开采、乱采乱挖、只开采不治理等行为,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治理政策、方针,并且严格执行。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这也是中国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